花花w

挟飞仙以遨游,抱明月而长终。

【江山此夜】05


因逢新年,宫中各处张灯结彩,焕然一新,又要依礼制祭拜天地祖宗,每日又不断有王公、诰命等进宫朝贺。永王被那扎扎实实上百下篾条打得全然沾不得地,又有皇帝叫他禁足自省的圣谕挂在头上,因此辞了种种应酬,只安心在殿中养伤。一日清晨醒来,正歪在榻边洗脸,忽见阿胜跑进来,扑跪在榻前喘吁吁道:“不好了,不、不见了……”永王扶起他胳膊道:“怎么了,什么不见了?”阿胜不顾有宫娥在侧,急急地换了胡语说:“我前日去西市找了家店,要把那块石头镶回去,原叫我今晨再去取的,可我刚刚去取时,却说匕首不见了。”永王心中登时一沉,全乱了方寸,抓起阿胜的手臂道:“这叫什么话?好好的东西放在店里,怎么说不见就不见了?”阿胜道:“我也是这么问的那店家,可他却直将我撵了出来,说,不见了就是不见了,要么去报官,别在他这里胡搅蛮缠。”永王急得赤着脚就爬下床榻,一气走到殿门口,又想起皇帝禁足的话,恨恨地踱步,走了两遭,向阿胜道:“哪有这样不讲理之事!去叫陈林,我要出宫去。”
  
陈林是他府内长史,不一时便赶了来。永王已换了一身袍服,蹬上靴子,宫娥还弯腰替他系着玉带,永王已匆匆向外走去。陈林跟着他边走边问:“殿下做什么突然要出去?”永王只道:“陛下在哪里?”陈林道:“陛下在麟德殿,才与相公们议完今岁西域诸国朝贡之事,心情正好呢。”永王一口气疾行至麟德殿外,徘徊了两步,却拔腿又往回走。
  
陈林一把抱住他道:“殿下,门在那边。”永王道:“此刻进去,陛下若问这几日功课,今儿且别说出宫去,我怕就连这麟德殿也出不去了。”想了想道:“还不如就这样直接去。我看那些羽林甲士,哪个还敢拦我不成?”
  
陈林吓得忙揽住他道:“这不中用,殿下还敢再违命抗旨,才几天就忘了疼?”
  
永王气得将他指了两下,又在原地想了半天,道:“年前写的奏对文章,还有没有?”
  
陈林听着从怀中取出靴掖子,倒还能翻出五六篇来,只都不是新写的。永王一把全抓在手里,又鼓了鼓气,才慢慢地走进殿去。
  
皇帝也不过是坐在案后看折子,永王进殿一向不须经人通禀,宫娥等只是静静地向他行礼。皇帝闻见脚步声,抬头一见,颇有几分意外道:“你怎么来了,身上都好利索了?”
  
永王低着头,还有几分畏惧之色,规规矩矩地跪下去,道:“臣来向陛下磕头请安。”
  
皇帝岂不知他的心思,若无事相求,只怕百十年也不来主动请安。因搁下折子,淡淡笑道:“到底来求什么事?元宵节礼可还有几日才赏下去。”
  
永王暗自踟蹰了一阵,搓着手道:“臣……臣请出宫去。”
  
皇帝不置可否,只是将他打量了一番,道:“过来。”
  
永王还记着那百来下篾条,顿时间有些气怯,又不敢不去,一步挪不了三寸,慢慢蹭到天子案前。皇帝将笔、纸、戒尺等挪到一边,永王一见到戒尺,小腿不由便抖了两下,皇帝有几分好笑道:“朕便是老虎能吃了你?到这边来。”
  
永王益发不知其意,手背在腰后抓着那几篇奏对文章,小心翼翼地走过去。冷不防身后被人敲了一下,疼得“唉哟”直叫了一声。皇帝道:“屁股都没好,又要出宫作什么祸去?”
  
  
下一章有甜甜的抽手心or小腿//感觉两个都好可爱//阿妈难以抉择(⁎⁍̴̛ᴗ⁍̴̛⁎)
也勉勉强强算日更了!多多评论让日更继续!

评论(56)

热度(1447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